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解决方案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3097-2000)

来源: 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 发布时间: 2014-05-06 13:27:49

  表3 日本判断带电状态的标准

  3.3.2 其它有途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值均已满足静电接地的要求。

  3.4 静电接地端子和接地板

  3.4.1~3.4.2 对于静电接地端子和连接板的设置,此处只作了原则性规定。在工程设计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如设备、管道位置及接地干线的布置,来确定其方位与高度。

  3.4.3 裸露的金属表面为未锈蚀的金属面,可用于焊接、夹接接地端子、接地支线等。

  金属螺栓连接部位可兼用于紧固接地支线。

  接地端子排板设于现场,供移动物体现场静电接地用。端子排板分为框架式与母线式。母线式端子见电气装置标准图集《接地装置安装图》(D563)。框架式端子排板见图2。

  图2 框架式接地端子排板

  3.4.4 设备有保温层,其金属接地板伸出保温层的长度应大于接地连接用的最小有效长度(60mm或110mm)。

  钢筋混凝土基础的钢板预埋件,是静电接地体引出的重要部件。电气专业提出需要设预埋件的位置,由土建专业进行埋件设计。

  专用接地板组装示意图见图3。

  *X为保温层厚度 **铸件的接地部位设置凸台,有丝扣孔

  ***接地板与接地线连接端,长度可为125,钻2孔φ11。

  图3 专用接地板组装示意图

  3.5 静电接地支线和连接线

  3.5.1 静电的电流甚小,因此接地连接系统用材料不需要进行载流量的核算。提出接地支线的最小截面积和对材质的要求,是从机械强度和防腐角度考虑的。接地支线和连接线的规格,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经验进行选用。

  3.6 静电接地干线和接地体

  3.6.1 在石油化工的工程设计中,有许多的接地系统需要设计,如防雷、电气保护、防静电和防杂散电流等接地系统。这些接地系统采用共用接地较为适合。从电气安全的观点看,最经济实用的接地措施是总等电位连接的共用接地。电气专业在进行接地干线平面设计时,应当与其它专业配合,全面安排。

  3.6.2 静电接地干线在同一标高的平面里,呈闭合环形布置并和不同标高的接地干线之间两点连接,是为了确保接地连接的可靠性。对于某些平面内只有少数设备需要静电接地,而且设备布置在厂房的一侧时,可以不必在厂房内作环形布置,只需与相邻标高的干线作两点连接。

  3.6.3 三相四线制中的中性线(N线),在三相负荷不平衡时或一相断线时,对地会有较高的电位,如利用其作为静电接地线,则将电位引入设备而造成事故。

 11/12   首页 上一页 9 10 11 12 下一页 尾页>
联系我们
河南凯威接地事业部
电话/传真:0371-63760001
手机:139 38510282
在线QQ:158132736
邮件:13938510282@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索凌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