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解决方案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110KV变电站接地技术要求

来源: 110KV变电站接地 发布时间: 2014-05-04 19:05:38

 变电站接地系统技术要求说明:

1、变电站的接地装置是主地网以120平方毫米铜镀钢绞线为水平接地体, 以直径为14.2毫米、长度为2.44(间距5~8米的铜镀钢接地棒)为垂直接地体的接地网,其中通用接地极长度为2.44水平接地体的埋设深度为1米,接地网外缘应闭合,外缘各角应做成半径不小于4.0米的圆弧。地面-0.2米及以上部分使用-60X8热镀锌扁钢,地面-0.2米以下部分采用120平方毫米铜镀钢绞线。
变电站接地网制作图.jpg

2、变电站接地网接地电阻不大于2000/IΩ,一般来说变电站接地电阻应不大于0.5欧。地网施工后实测,否则增加接地体或采用增加接地增强材料等措施。

3、接地网中均压带间距约为5-10米,集中接地极间距不得小于5米。全站所有屋外设备及钢筋混凝土架构均应按规定接地并以最短距离与主接地网就近相连,接地支线由-60*8的扁钢做成,设备接地线应满足“反措”要求。主变、主变中性点、互感器、避雷器、10kV开关柜均采用双接地线与接地网不同位置两点可靠连接。

4、为了降低跨步电压,需在独立避雷针接地网所覆盖的道路路面,铺设电阻率较高的砾石水泥地。变电站大门口敷设“帽式”均压带以降低跨步电压和接触电压。其埋设方式及埋设深度、间距右图:

5、接地极必须是强夯进入地中,接地体、接地线敷设后必须将回添土(或增强材料)夯实以保证其与周围的介质紧密接触,使所有的接地装置处在压实系数为0.95~0.97的介质中。

6、接地槽开挖过程中,如遇到局部不良土壤需进行深挖换土处理,所换土壤为湿度不小于30%的粉状黄土。配电室等建筑物下如果有三七灰土作垫层,请将主接地体置于三七灰土下0.3米处。施工时所有接地装置必须联结为一体,并将接地线引出至室内外地面。

7、接地网敷设过程中避免与建筑屋、主变及构架(包括预留部分)等基础相碰,如果遇到交叉可绕行或加深,不允许中断、埋于混凝土中或裸露接地干线。

8、电缆沟内接地扁钢由土建预埋,电气施工时将其和接地网连接。设备接地引下线应满足有关“反措”及现行标准要求,严禁将引下线焊在电缆沟内架设的地线或电缆排架上,引下线弯折处不应采用焊接方式。

9、接地线采用“凯威放热焊接”

10、接地网与建筑物水平敷设时要求距离不小于1.5米。独立避雷针与主接地网的地中水平距离应不小于3米。如避雷针地网与主接地网相连,则避雷针接地引下线应与主接地网就近相连,并作垂直接地极加强散流,其入地点与主变入地点在地中距离应不小于15米。

11、在主控制室和配电室内分别在不同的位置引出不少于三根接地体,便于后期电气设备的接地连接。

12、室外架构接地线当地面上长度超过8米且中间无紧固点时,应每隔4米左右用-30X3扁钢制固定卡环固定。

13、配电室内接地扁钢沿墙在离地面0.3米高度敷设,每隔1.0米固定一处,拐弯处每隔0.5米固定一处,过门处设在抹面层内。

14、在变电站室内外适当的位置制作接地观测井T416BH,河南凯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代理销售(电话13938510282);以方便在以后的运行和检修工作时供临时接地线使用。

15、在电缆沟进户端打两根接地极,如打入有困难时可移至电缆沟外。

16、接地线地面以上1.2m应刷黄、绿相间的色标漆,全站统一规格。

17、设备接地端子与支架横梁采用铜编线连接。

18、建筑物构造柱接地遵循建筑接地规程。

19、电缆沟接地线末端均应与主地网可靠连接,并每隔50米左右与主地网连接一次。

20、施工执行<<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9-2006

21、如接地电阻满足,接地井可不实施。
河南凯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13938510282(技术交流或产品购买洽谈)
放热焊接形状如下:
放热焊接.jpg

>
联系我们
河南凯威接地事业部
电话/传真:0371-63760001
手机:139 38510282
在线QQ:158132736
邮件:13938510282@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索凌路9号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