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解决方案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铜包钢(镀铜钢)接地棒接地系统方案

来源: 铜包钢(镀铜钢)接地棒接地系统方案 发布时间: 2012-10-14 23:14:08
一、概述

     电力接地有两大基本要求:一是较低的接地电阻,电阻越低、雷电流、浪涌和故障电流就可越安全地消散到大地;二是较长的接地系统寿命。一般来讲, 接地系统寿命应当在50年以上。

    我们知道镀铜钢接地材料有很多优点如:耐腐蚀能力强,能保证40年以上寿命,并且在其寿命期间不用开挖,不用检测;施工方便:镀铜钢绞线接头少,便于施工。镀铜钢接地棒可连接所需长度,从而能有效降低接地电阻;放热焊接的可靠工艺能有效避免传统地网的接头腐蚀问题。
    因此,建立一个科学化,信息化,综合化的变电站,必须采用镀铜钢接地材料。
 二、接地方案
1.综合考虑地网的使用年限、地网材料、接地电阻、地质情况、湿度温度等自然因素的影响
2.接地电阻计算
3.接地导体热稳定性计算
4.接触电势与跨步电势的验算
5.材料选
5.1 垂直接地极
5.2 焊接工艺
三、放热焊接连接法
    放热焊接工艺最早是由美国艾力高公司(ERICO)的查尔斯·卡特威尔博士1938年开发的,该工艺最早用于铁路信号线焊接。 艾力高公司为表彰卡特威尔博士(Dr. Charles Cadwell)的贡献,将该工艺的商标命名为CADWELD。目前数以千万计的CADWELD焊接在使用了五十多年后,性能依然良好。
    放热焊接利用活性较强的铝把氧化铜还原,整个过程需时仅数秒,反应所放出的热量足以使被焊接的导线端部融化形成永久性的分子合成。铜基放热反应的一般公式是:
                               3Cu2O+2Al→Al2O3+3Cu+热量(2735˚C
放热焊接的作业程序:
准备工作: 将导线和模具清理干净,再将模具用喷灯加热以去除水分,然后把导线放入模具内,扣紧夹具以固定模具。
把杯状焊药放入模具内;
将电子控制器终端夹到点火条上;
盖上盖子持续按下电子控制器按钮5秒后点火;
打开模具并移去钢杯,就可见焊接好的接头。清除焊渣,等待下一次焊接。
 
四、放热焊接接头的特性
ü        外形美观一致;
ü        连接点为分子结合,没有接触面,更没有机械压力,因此,不会松弛和腐蚀;
ü        具有较大的散热面积,通电流能力与导体相同;
ü        熔点与导体相同,能承受故障大电流冲击,不至熔断。
    放热焊接连接法可以完成各种导线间不同方式的连接,如直通型、丁字型、十字型等;还可以完成不同材质导线的连接,如普通钢铁、铜、镀锌钢、铜镀钢等之间的连接;甚至可以实现导体间不同形状的连接,如铜导线与铜镀钢接地棒的连接、铜导线与铜板的连接、铜导线与接地镀锌钢管的连接、导线与钢筋的连接以及导线与槽钢的连接。这种方法接头有着广泛的连接方式,而且耐腐蚀性好卜接触电阻低,已逐步得到推广应用。
五、放热焊接的优点
ü        焊接方法简单,容易掌握;
ü        无需外接电源或热源;
ü        供焊接用的材料、工具很轻、携带方便;
ü        焊接点的载流能力与导线的载流能力相等;
ü        焊接是一种永久性的分子结合,不会松脱;
ü        焊接点像铜一样,耐腐蚀性能强。
ü        焊接速度快捷,节省人工;
ü        从焊口的外观上便能鉴定焊接的质量;
ü        可用于焊接铜、铜合金、镀铜钢、各种合金钢,包括不锈钢及高阻加热热源材料。
    在国外,放热焊接已通过UL标准严格论证,并被IEEE Std80大纲等规程中指定为接地系统中埋地导体地连接方式。在国内,放热焊接技术已通过国家电力公司武汉高压研究所、浙江电力试验研究所等部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地检验,并已应用在电力系统的重点工程。
 

六、施工难易度
   垂直地网采用铜镀钢接地棒,由于接地棒截面大大小于角钢,在作垂直接地施工方面工作量减小,并能垂直深入土壤,使通过加大垂直接地深度来降低接地电阻成为一种可能。
、接地效果
    对接地系统基本要求是满足接地电阻的指标。接地电阻具体来说,实质上包含三个部分:
       1)接地导体本身电阻
       2)导体和土壤的接触电阻
       3)土壤的散流电阻
    其中3)土壤的散流电阻最为重要,它是接地电阻的要组部分,这由土壤的电阻率决定。所以通常采用增大垂直接地极深度来减少土壤的散流电阻,从而降低接地电阻而不是增大垂直接地极深度来降低接地电阻。
    镀铜接地网相对钢接地网来说,能够更好的泄放故障电流,保障线路安全.
>
联系我们
河南凯威接地事业部
电话/传真:0371-63760001
手机:139 38510282
在线QQ:158132736
邮件:13938510282@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索凌路9号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