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解决方案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3097-2000)

来源: 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 发布时间: 2014-05-06 13:27:49

  用词说明

  附 条文说明

  1 总则

  1.0.1 为了防止和减少静电伤害,保障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在石油化工设计中,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防静电措施,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特制定本规范。

  1.0.2 本规范适用于石油化工企业存在静电危害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的静电接地设计。

  1.0.3 静电接地是防止静电危害的主要措施之一。石油化工企业的防静电设计,应由工艺、配管、设备、储运、通风、电气等专业相互配合,综合考虑,并采取下列防止静电危害措施:

  1 改善工艺操作条件,在生产、储运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量产生静电荷:

  2 防止静电积聚,设法提供静电荷消散通道,保证足够的消散时间,泄漏和导走静电荷;

  3 选择适用于不同环境的静电消除器械,对带电体上积聚着的静电荷进时行中和及消散;

  4 屏蔽或分隔屏蔽带静电的物体,同时屏蔽体应可靠接地;

  5 在设计工艺装置或制作设备时,应尽量避免存在高能量静电放电的条件,如在容器内避免出现细长的导电性突出物和未接地的孤立导体等;

  6 改善带电体周围环境条件,控制气体中可燃物的浓度,使其保持在爆炸极限以外;

  7 防止人体带电。

  1.0.4 静电接地设计,除应符合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现地有关强制性标准规范的规定。

  静电接地体的接地电阻计算,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工业与民用电力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GBJ65-83的有关规定。

  2 名词术语

  2.0.1 工业静电industrial static electricity

  静电是对观测者处于相对静止的电荷。由它所引起的磁场效应较之电场效应可以忽略不计。静电可由物质的接触与分离、静电感应、介质极化和带电微粒的附着等物理过程而产生。工业静电是生产、储运过程中在物料、装置、人体、器材和构筑物上产生和积累起来的静电。

  2.0.2 带电体electrified body

  正负电荷数量不相等,对外界显示电的特性的物体或系统。

 2/12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联系我们
河南凯威接地事业部
电话/传真:0371-63760001
手机:139 38510282
在线QQ:158132736
邮件:13938510282@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索凌路9号
收缩